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洪湖市:21个乡镇区办纪委书记作半年工作述职
发布时间:2017-07-14 19:09:08 来源:

7月13日下午,市纪委召开全市乡镇区办纪委半年述职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曹小恒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杨君主持。21个乡镇区办纪委书记、副书记,市纪委机关全体干部共8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21个乡镇区办纪委书记分别汇报了2017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及下半年工作打算。曹小恒对各乡镇区办上半年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各乡镇区办上半年纪检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具体、推进有力,主要表现在“四个新”。一是压实“两个责任”有新进展,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责任上肩,各级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新作为;二是纪律建设有新举措,部分乡镇区办坚持问题导向,在完成第十八个“宣教月”活动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实际开展作风巡查、村级财务监管清理、纪律督导等推动纪律建设有创新;三是执纪审查安全工作有新突破,21个乡镇区办谈话室均按“十有”标准建设到位,市纪委谈话室也达到“十一有”标准;四是治理“四风”问题有新成绩,各地按要求建立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规范约束操办行为,主干道违规搭建彩虹门等现象基本杜绝。

曹小恒强调,在客观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目前各乡镇区办纪委工作不足主要体现在“四个有差距”。一是“三转”不彻底,聚焦主业有差距。部分乡镇纪委书记专司其职不到位、业务工作不熟、纪检干部配备不到位,导致纪检监察工作开展不到位。二是执纪审查力度有欠缺,完成目标任务有差距。部分地方执纪办案力度不够,纪检干部履职尽责不到位,不想办案、不愿办案。三是工作主动性不够,作风建设形成常态有差距。部分乡镇查纠“四风”问题主动性不够,盯住基层执纪审查重点对象“小五长”不够,查处通报力度不够,作风建设没有形成常态。四是纪律建设突出重点有差距。纪律教育没有突出基层执纪审查重点对象,宣传教育的形式单一老套,效果有限。

为扎实推进下阶段工作,曹小恒提出“五个进一步”的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传导压力,促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要进一步协助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坚决扭转“三转”不到位,纪委书记专司其职不到位的突出问题,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进一步压实村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要结合当前开展的专项治理强力推进,做到“盯重点”与“盯日常”相结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规行为与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相结合,调查处理与快速通报曝光相结合。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执纪审查工作。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保质保量、确保办案安全,要突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积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四是要进一步强化纪律建设。教育要经常,管理要从严,制度要完善,突出制度管人。五是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既要学理论提升政治素质,又要学业务提升业务能力;要进一步锤炼作风,将“两讲两做”活动开展贯穿始终,着力解决作风不实、执行力不强等突出问题;要严肃查处纪检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