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节前“人情风”专项治理(一)
发布时间:2018-02-08 17:30:13 来源:

春节期间是“人情风”易发高发期,严防“人情风”问题反弹回潮是各级党委政府及纪检监察组织的重大责任。节前“人情风”专项治理,且看这些单位如何出招。


府场:“人情风”整治走进非公企业

为了深入推进“人情风”整治工作全覆盖,府场镇党委多次到非公企业开展“人情风”整治工作宣传教育,督促企业积极开展“人情风”整治工作,减轻职工负担,取得了“人情风”治理工作的新成效。湖北长江石化设备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迅速出台开展抵制人情风的通知文件,积极倡导风清气顺的职工关系。公司规定除婚丧嫁娶外,不违规操办子女满月、周岁、十岁、升学、参军宴,公司党员、中层及以上干部要站在讲党性、讲政治、讲规矩的高度,坚决抵制“人情风”。

府场镇持之以恒狠抓“人情风”综合治理工作。全年坚持巡查日报告与工作专班明察暗访相结合,形成宣传、教育、巡查、督查工作常态化,在“人情风”综合治理方面重点打击占道搭棚、操办婚丧以外事宜的行为。引导村(社区)制定了《村规民约》,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净化社会风气和环境,全镇8村1社区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人情风”综合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李德义 冯德娟)

 


燕窝:节前“人情风”治理再部署再加压

2018年春节将至,为巩固燕窝镇“人情风”治理成果,防止重要节点的大操大办问题反弹,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严明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纪律的通知》相关要求,燕窝镇纪委组织各村组负责人召开了春节前专项治理“人情风”工作会议,传达市纪委对“人情风”治理不力情况的通报,进一步强调燕窝镇“人情风”治理的明确态度及要保持高压打击态势的要求。

会议部署了春节前“人情风”治理工作,要求各村组负责人对自己所管辖区域的人情风操办情况做到提前报告、提前预防,党员干部操办需填写婚丧喜庆事宜申报表。人情风工作专班将持续加大对“人情风”的巡查力度,两节期间采取全天候专班巡查制度,镇纪委工作队也将不定期开展检查,高举执纪问责利剑促使燕窝镇的“人情风”治理成效再上一个新的台阶。(燕窝镇纪委)

 


老湾回族乡:综合施策巩固“人情风”治理成果

为切实巩固“人情风”综合治理成果,防止节假日期间“四风”反弹,老湾回族乡坚持标本兼职,综合施策,着力推进民风社风持续好转。

党委扛责上肩。坚持党委班子成员巡查值班负责制,轮班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巡查督办,督促检查“人情风”治理工作,并对相关问题作出处理,切实担负起党委主体责任。

广泛教育引导。通过会议层层传导压力,重申纪律要求和综合治理“人情风”工作要求。利用宣传车、微信平台、广播村村响进行全覆盖式宣传教育,积极发挥村民自治、村务监督、乡规民约的教化作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尚俭戒奢文明新风尚。

勤抓监督检查。成立以乡纪委牵头,工商、食药监、派出所、城建、执法中队为成员的明察暗访组,构建部门联动机制,各成员单位明确职责,分工协作,深入各酒店村组,加强对“大操大办”行为的监督检查,做好信息预警、劝导教育和矛盾化解工作。

加大执纪力度。通过明察暗访、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等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对发现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严从重处理,绝不姑息。(陶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