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洪湖市:处分宣布会场“升级”为警示教育课堂
发布时间:2018-04-11 08:00:00 来源:

“违规参与他人操办的生日宴,表面上看是为人情所困,抹不开情面,实质上是党性觉悟不高,纪律意识缺乏。”近日,市纪委监委到峰口镇宣布一起党员干部违规参与人情宴请问题的处分决定,对违纪行为发生的原因进行认真分析,深入浅出的宣讲直击要害、发人深省。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改进纪律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用好处分决定这个“活教材”,做深做细处分决定宣布工作,由过去简单地宣读处分决定,升级为“宣布决定、剖析案情、以案说纪”的警示教育“课程”,切实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本次在送达峰口镇党员干部违规参与人情宴请问题处分决定时,市纪委监委做了充分的事前准备。会前与峰口镇党委成员集中座谈,并与受处分人进行面对面谈心,全面掌握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会上从现场宣读处分决定、办理文书签收、听取被处分人意见到细说“人情风”危害,多角度地与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深入交流,实现“处分一个人,红脸出汗一群人”的效果。

“确实是存在侥幸心理”“归根到底还是党性修养不够,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受这个处分是应当的,给自己留下了深刻教训”……会上,受处分人员分别就自己的错误作了深刻反省,表示诚恳地接受组织上的处理,今后将时刻绷紧纪律弦,严守纪律规矩。

“这次暴露的‘人情风’问题,我作为一把手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将知耻后勇,立行立改,坚决扛牢抓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峰口镇党委书记郑重表态。

“出现这个问题我也负有责任,我没有履行好监督职责,我一定以案为戒,吸取教训。”峰口镇纪委书记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日常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在宣布处分决定时结合案情进行深入的普纪宣传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我们将把其作为一项制度性的工作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提升纪律教育的感召力和实效性。”市纪委监委一名负责人表示。(骆军 高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