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洪湖市:“五连查”助力脱贫攻坚“实打实”
发布时间:2018-12-10 17:24:50 来源:

 “沙口镇沿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小前在执行精准扶贫政策中违规收受他人礼品,被沙口镇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日前,洪湖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一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再次警示教育全市党员干部严守扶贫工作纪律,履行脱贫攻坚职责。

  这是今年来,市纪委监委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紧盯“脱贫攻坚”领域 “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帮扶部门作风不实不细、扶贫项目资金违纪违规等问题,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依托高密度、高强度的“五连查”(即:日常监督“周周查”、专项督查“月月查”、交叉检查“季度查”、专项巡察“针对查”、大数据监督“覆盖查”),织密织牢精准扶贫监督网,绷紧助力脱贫攻坚责任弦。

  层层深入、严密细致的“五连查”,有效地促进了扶贫领域问题的排查整改。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共开展日常监督4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80余个;交叉检查共发现问题34个,下发整改通知书26份;专项巡察共发现被巡察单位执行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资金、干部作风等方面问题67个,移交问题线索14件;大数据监督检查共比对出问题线索4724条,查实700条,立案40件。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坚持从严查处、从重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据悉,今年来全市扶贫领域已追责问责20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8人,立案40件,组织处理147人。印发通报14期,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2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