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划红线”“打预防”上好村支部书记履新“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8-12-27 17:31:28 来源:

“村干部特别是村支部书记要勤于学习、严于律己、乐于奉献、安于平淡,做政治上的清醒人、经济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带头人、生活上的本分人……”

 12月27日,在全市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冬季培训班的课堂上,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君的一堂《坚守底线  筑牢高线》纪律教育课为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划上了履职“红线”。

 为提高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同时严明纪律,促使村干部廉洁履职、依规办事,我市在村“两委”换届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组织全市21个乡镇区办292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各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和市直部门选派“第一书记”近400人开展了为期5天的冬季培训班。培训课堂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等进行了全面解读,进一步提高了村干部的政治站位,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堤坝。

“村干部不得用集体资金大吃大喝、娱乐消费,违规发放津补贴。通报中新滩镇张家地村党支部书记翟高彪违规发放补助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大家要引以为戒。”


 纪律教育课上,杨君同志结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用大量的案例,分析了贪腐的原因、危害、当前反腐败的形势和特点,并采用视频解说、图文阐释的方式,对村干部的履职“红线”进行详细解读,促使村干部知敬畏、存戒惧,明行止、守底线。

 课堂上,还向全体参会学员发放了《关于70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的通报》,进一步强化了身边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被当选为新一届村支部书记,是组织和群众对我的信任,更是对我的考验。杨书记语重心长的教诲及身边鲜活的典型案例深刻地警醒着我,村干部在农村工作中必须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要以纪律的标尺画出乡村振兴的方圆。”一名村支部书记在听完课后感叹道。

“村干部身处基层一线,他们的工作生活与一线群众息息相关,把好其勤政廉政关口既是维护基层群众利益的基本要求,也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杨君同志表示,目前我市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通过严格的考察审核把住了村干部清正廉洁的第一道关口。下一步,市纪委监委还将进一步从教育、管理、制度等层面织牢村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