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纪委监委:集中充电提能 淬炼铁军队伍
发布时间:2019-03-22 18:05:36 来源:

“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次学习培训对纪检监察干部是一次淬炼、打磨的过程,希望同志们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目标,锻造思想,提升本领,担好‘铁军’重任。”

3月19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曹小恒在我市春季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培训班上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殷切期望。

为进一步补齐短板、提升能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队伍,日前,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纪检监察系统1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业务知识培训。培训课由相关业务部室结合当前工作重点以及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对信访、预防职务犯罪、问题线索及审查调查相关工作、村级党组织廉政风险防范、执纪审查业务知识、文字写作、规范执纪审查、巡察等纪检监察各方面业务知识进行详细深入的解读。培训课大量引用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中的鲜活生动事例进行讲解,针对性强、贴合实际、易于理解、指导性强,对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更好地践行“两个维护”、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高效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非党员村干部违纪违法,如何处理?由谁处理? 培训课还增加了交流讨论环节,第一执纪监督室负责人刘勇针对监察体制改革后,对非党员公职人员的处理中遇到的困惑,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互动交流

目前相关的法律依据有2018年4月印发的《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和2011年7月印发的《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我认为应当根据这两部规定进行处理。

“对成立了监察室的乡镇,应当由监察室进行调查处理;对没有成立监察室的3个农场,应当由当地纪委按程序报市纪委监委研究处置。”

纪检监察干部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开来,在讨论中加深了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这次培训真是‘及时雨’,监察体制改革后一年的实践中遇到了很多困惑和难题,这次的培训课对相关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深入解读,让人豁然开朗。 乌林镇纪委书记刘峰对培训赞不绝口

为提升学习培训效果,培训课结束后,市纪委监委还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知识测试,促使学员学懂弄通、学有所获、熟练运用。

接下来,市纪委监委还将通过“青年讲坛”、跟班培训、以案代训等灵活有效方式,持续抓好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建设,锻造过硬“打铁人”,推进我市纪检监察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