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洪湖市纪检监察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关于 13 起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5-10 14:50:07】 【来源:洪湖市纪委市监委】【我要打印

2019 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荆州纪委和洪湖市委工作部署,坚持抓早抓小,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办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 题。现将查处的13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洪湖市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原大队长瞿祥州利用职务之便干扰公安机关执法活动问题。2016 年 6 月 6 日,洪湖市国税局干部王某因涉嫌醉驾到洪湖市交警三中队接受处罚,办案民警依法对王某进行讯问时,瞿祥州进入讯问现场,要求办案民警修改讯问笔录,致使王某涉嫌危险驾驶罪案件缺少了关键证据。 2019 年 9 月 30 日,市纪委给予瞿祥州开除党籍处分。

2.洪湖市新堤派出所副所长吴道雄、新堤派出所巡逻中队民警张波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问题。2017 年春节期间,吴道雄收受辖区管理对象足浴经营户丁某所送人民币2000元。2017 年中秋节期间,吴道雄收受丁某所送人民币 5000 元。 2018 年春节期间,张波收受丁某所送人民币 2000 元。2019 年 12 月 9 日,市纪委监委给予吴道雄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给予张波党内警告、政务警告处分,二人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3.洪湖市戴家场镇沈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谭先付, 树桩村党支部书记刘为政弄虚作假造成国家财政补贴资金被骗领问题。2017年,谭先付、刘为政明知本村村民叶某龙、张某国不属于危房改造对象,仍弄虚作假,为其填报不实申报材料,致叶某龙、张某国分别违规领取农村危房改造补贴款 7500 元。2019 年 12 月 9 日,市纪委分别给予谭先付、刘为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洪湖市小港管理区水利服务中心原主任雷品军、干事雷玉明和吴孔福伪造工程项目资料套取水利专项资金问题。2016 年 4 月至 2016 年 11 月,雷品军、雷玉明在小港管理区水利项目工程中弄虚作假,伪造工程项目资料套取水利专项资金用于其他水利设施建设。2018 年至 2019 年,吴孔福在负责水利项目建设资料整理和上报工作期间,伪造虚假合同等资料套取水利专项资金用于其他水利设施建设。2019 年 12 月 18 日,市纪委分别给予雷品军、吴孔福党内警告处分,市监委给予雷玉明政务警告处分。 

5.洪湖市原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刘智军、工作人员马神州收受贿赂、充当“保护伞”、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借款 等问题。2012 年 12 月至 2018 年 7 月,刘智军收受非法采砂人员潘某伟、秦某刚等 9 人所送 1万元礼金及烟、酒等礼品。2013 年 4 月至 2016 年 6 月,刘智军多次向非法采砂人员潘某伟、秦某刚等人借款。2014 年 12 月,马神州向非法采砂人员李某民借款。2013 年 1 月至 2018 年 3 月,为非法采砂活动提供便利,刘智军单独及伙同他人收受非法采砂人员所送人民币 183 万余元,马神州伙同他人收受非法采砂人员所送人民币 65 万余元。2019 年 12 月 25 日,市纪委分别给予刘智军、马神州开除党籍处分,二人违纪违法资金予以收缴。 

6.洪湖市财政局工作人员刘伟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2018 年 5 月 16 日,刘伟与乐一食品(洪湖)有限公司法人潘某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约定从潘某手中转让乐一食品(洪湖)有限公司 15%的股份。同日,乐一食品(洪湖)有限公司召开股东会议,同意潘某将其所持有的乐一食品(洪湖)有限公司 15%的股份转让给刘伟,并增选刘伟为董事。2019 年 12 月 18 日,市纪委给予刘伟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7.洪湖市教育技术装备站工作人员孙小平违规从事、参与营利性活动问题。2019 年 4 月,洪湖市纪委在查询湖北省市场 监管局综合查询平台发现,孙小平共注册成立了 3 家公司。调查发现,孙小平在停职留薪期间主要经营 2 家公司,2014 年 3 月, 孙小平回到洪湖市教育技术装备站上班后,仍负责 2 家公司的财 务及重大决策,公司利润存在其个人银行卡上。2019 年 6 月 24 日,市教育局给予孙小平行政警告处分。 

8.洪湖市人民剧场经理张南阶(兼任荆州市实验花鼓剧院负责人)在住房分配中侵犯集体利益问题。2012 至 2013 年,张南阶在单位危房改造还建住房分配工作中,违规将属花鼓剧院的一套旧宿舍楼房产分配至个人名下,因此获得政府还建房一套。 2015年 1 月,张南阶给还建房办理了所有权证。2017 年 10 月,以本人及妻子名义办理不动产证。2019 年 12 月 18 日,市纪委监委给予张南阶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政务撤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9.洪湖市原食药监局峰口食药监所所长白俊不按规定上缴罚没收入问题。2017 年 7 月 20 日,白俊在原食药监局开罚没收据收取个体经营户周某国罚没款 10000 元,没有及时上缴,于 2018 年 1 月 23 日才将此款缴入非税专户。2019 年 7 月 29 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予白俊行政记过处分。 

10.洪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老湾监管所科员张明违规收取工本费问题。2019 年 5 月至 6 月,张明在个体经营户申请办理营业执照登记过程中,违规收取 13 户共计 2600 元工本费。2019 年 7 月 29 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予张明行政警告处分。 

11.洪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堤监管所科员曾德荣违规收受管理对象礼品问题。2018 年 2 月,曾德荣在负责螺山镇“两车” 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中,违规收受了管理对象的礼品。2019 年 9 月 16 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予曾德荣行政警告处分。 

12.洪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汊河监管所临时负责人余辉用单位油卡为私家车加油问题。2019 年 8 月以来,余辉利用职务之便,用单位油卡为自己私家车加油 4 次,累计金额 868 元。2019 年 9 月 16 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予余辉行政记过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13.洪湖市乌林镇卫生院原党支部书记、院长曾令敏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及违规领取薪酬、补贴等问题。2017 年 5 月至 2019 年 5 月,曾令敏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和议事规则,个人决定发放绩效工资、人员招聘等重大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领取薪酬、补贴等。同时,利用职权和影响力为其配偶谋求特殊照顾。2019 年 12 月,市纪委给予曾令敏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从以上通报的典型案例看,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仍然频发多发。有的顶风违纪、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的滥用权力、干扰执法活动,有的收受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有的弄虚作假、骗取国家资金,有的雁过拔毛、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有的违规操作、侵吞集体财产等等。这些问题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高度重视,严肃查处。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上述典型案例为镜鉴,警示警醒,举一反三,深刻认识廉洁自律是政治底线、为政基石,进一步提升 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政 治任务,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纠治“四风”,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聚焦主责主业,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一案双查”,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快查严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要强化通报曝光,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中共洪湖市纪委      

                                                                      2020 年 5 月 9 日

 

 

主办:中共洪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洪湖市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04-2015 洪湖纪检监察网 [www.hhlz.gov.cn]
鄂ICP备16007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