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市纪委监委关于4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9-09 10:14:05 来源:洪湖市纪委监委

谢师

中秋、国庆将至,为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治节日“四风”问题,营造“清清爽爽”过节的浓厚氛围,现将年来查处的4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滨湖街道荣锋村原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杨友喜套取资金私设“小金库”、账外列支不合理开支问题。杨友喜任职期间,于2016年至2021年,安排时任村聘用会计孙忠堂采取虚列防汛、防疫补贴,虚列清理沟渠、环境整治聘用杂工费用,虚增垃圾桶单价等方式,套取资金共计21.228万元,用于账外冲销荣锋村2016年至2021年期间违规吃喝、人情往来等不合理开支。2022531日,市纪委给予杨友喜、孙忠堂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新滩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吕伟才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吕伟才任职期间,于2017年至2020年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前后七次收受武汉迈广公司业务员周山赠送的黄鹤楼(硬珍品)香烟、茶叶、粽子、月饼等礼品,合计价值3100元。2022620日,市纪委给予吕伟才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戴家场镇中心学校副校长黎维章违规操办谢师”问题。黎维章任职期间,委托该校教师谭先道在中心学校工会群内为其发布接客通知,并于2022219日上午在戴家场镇街道梦乡园小区内搭建喜棚为其子操办“谢师宴”,违规收受50名来宾所送礼金18400元,其中34名亲朋所送礼金14800元,16名同事所送礼金3600元。2022722日,戴家场镇纪委给予黎维章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谭先道党内警告处分;14名违规参与谢师宴的教师分别受到警告处分。

4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调查与登记股股长叶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问题叶军任职期间,于20226月在回应群众诉求时不耐心不耐烦,语气急躁、用词粗暴,引发群众强烈不满;在上级就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督办时,明知回复的部分内容还没有进行调查,就形成调查报告回复上级部门,只满足于完成工作任务,不注重实效、敷衍塞责,严重影响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公信力。202282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给予叶军警告处分。

上述4起典型案例,涉及违规列支不合理开支、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以及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中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都是三令五申、坚决禁止而又易发多发的违纪问题,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心存侥幸,高压态势之下,仍不收敛、不知止。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从上述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守纪律规矩底线,树牢廉洁自律高线,崇洁尚廉、防微杜渐。

中秋、国庆即将来临,越是临近节点,越要从严监督。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找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节日“四风”问题突出表现,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以上率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加大明察暗访、执纪问责、通报曝光力度,紧盯易发多发的“节日病”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入纠治奢侈浪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不正之风,严查“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节日背后的“四风”问题,以具体问题的解决持续推动作风转变,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