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正风反腐这五年】挥起“苍蝇拍” 精准打“蝇贪”
发布时间:2017-06-26 08:38:56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武汉市青山区厂前街铁铺岭社区居委会的陈龙,冒领21人的补贴资金共计4200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6日,省纪委网站发出武汉市通报的一批“微腐败”典型案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切实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频挥“苍蝇拍”,对“蝇贪”实施持续精准打击。

  6个专项治理,查处问题6万多个

  近几年,我省针对基层违反群众纪律突出问题、农村“三资”监管突出问题和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开展6个专项治理,共查处问题62801个,处理6853人。

  在基层违反群众纪律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中,主要对侵害和漠视群众利益,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办理群众事务吃拿卡要等8个方面问题开展治理。

  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中,主要对坐收坐支集体资金等14个方面问题开展治理。

  在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中,主要对6个方面的问题开展治理。

  严惩严治“小官巨腐”。盯准盯牢基层局(科)长、站长、所长、校长、院长、村主任(村支书)等“小六长”问题线索,集中力量进行查处。

  襄阳市严肃查处了原襄州区运输管理所副所长牛敏挪用公款100万元用于注册公司、进行营利活动的问题。咸宁市严肃查处了咸安区马桥镇严洲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袁义福伙同5名村干部侵吞国有资金、侵占集体资金共计125.6万元问题。

  大数据比对,追缴退交违规资金逾亿元

  “荆州市沙市区胜利街街道办事处原社会服务办公室主任赵白蓓套取城市低保资金案……”去年年底,省纪委通报10起通过大数据监督检查查处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反响强烈。

  去年以来,省纪委组织全省各县、市、区,运用大数据对2014年至2015年农村低保、农村危房改造等8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取消违规享受惠民政策资格26万人,追缴退交违规资金1.22亿元,追责问责21989人。

  上月,我省又启动运用大数据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

  巡察“利剑”,频斩“蝇贪”

  去年5月,全省市县党委全面启动巡察工作,推动巡视监督向基层延伸。

  各巡察组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开展巡察,发现了一批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移交当地纪委。

  去年11月,随州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市农业局巡察时收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局行政执法支队副科级干部周承军涉嫌违纪问题线索。经查,周承军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参与公司经营,从取得的70万元国家项目资金中获利32.4万余元,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国家资金17万元,送给他人现金11.2万元。不久,周承军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杨宏斌 叶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