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洪湖市纪检监察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牢记“我是组织的人”

【发布时间:2018-07-03 11:19:54】 【来源:人民日报】【我要打印

“得知你在耄耋之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的夙愿,我为此感到高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写信,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作表率。牛犇的入党故事,如同一粒种子,播撒进很多人的心田。

从青葱少年“为什么要支持共产党”的困惑,到人生暮年“我是你们的同志”的笃定,这样的认识过程,体现了个人党性意识的觉醒,映照着党组织强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只有跟着党,才能把有限的生命活得更有意义”。向往组织、认同组织,是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决条件。重温入党誓词,从“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起句到“永不叛党”结语,短短80个字,时刻警醒着党员:勿忘志愿加入党组织的渴望,勿忘为党组织恪尽职守的承诺。

心中有组织,就会充满前进的力量;心中无组织,往往容易犯错误。近年来,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通报中不难看出,一些党员干部忘却了“我是组织的人”。有的对组织决定不执行、软抵抗,有的对组织原则不遵守、搞变通,有的对组织生活不上心、不参与。更有甚者,将“我是组织的人”异化为“我是有组织的人”,打着组织的旗号谋取私利。这些,都根源于没有厘清“我与组织”的关系。

“我与组织”究竟该是什么样的关系?这是每一名党员都应自觉思考的党性之问。两位老党员用行动作出了自己的回答。一位叫周智夫,入党75年,给自己定下“多为组织着想、多替组织分忧、多给组织添彩,少向组织提要求、少对组织讲条件、少给组织添麻烦”的“三多三少”原则,一生践行以身许党的诺言。另一位叫张道干,由于党员身份证明在战争年代被迫销毁,他执着寻党70年终于重回组织怀抱,还在弥留之际将全部积蓄作为党费交给党组织。两位老党员,一样拳拳心。尽管人生轨迹不同,但他们都向人们诠释了党员应有的党性觉悟:“我是组织的人”。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早在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始终牢记“我是组织的人”,不断强化党的意识,才能真正做到始终忠诚于组织,永远与党同心同德。党员对“我与组织”有了清醒认识,党组织就必定坚强有力;党员牢记“我是组织的人”,干事创业也就拥有了坚强后盾。

“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是一个组织称号,在组织里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为广大党员培养党性观念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时刻牢记“我是组织的人”,自觉维护组织权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主动接受组织监督,我们就能以奋斗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卢山)


 

 

主办:中共洪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洪湖市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04-2015 洪湖纪检监察网 [www.hhlz.gov.cn]
鄂ICP备16007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