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洪湖市纪检监察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评论 |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发布时间:2019-12-31 17:21: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我要打印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通知》要求,中央纪委印发了《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从“压实政治责任,加强协同联动”“强化监督执纪执法,从严精准查处‘四风’问题”“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增进党员干部自觉自律”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日前,中央纪委对5起发生在节日期间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提醒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引以为戒、守住底线。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对表对标中央要求,做到言出纪随、不折不扣。在2019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制定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工作意见,带动各级纪委监委扎扎实实推进反“四风”工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防止“疲劳综合征”,在严防不正之风反弹回潮的同时,巩固拓展深化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据统计,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1万起,处理党员干部7.18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2万人,形成了强力震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以优良作风促进全面小康、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至关重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以严明的纪律筑牢纠治节日“四风”坚固“后墙”,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工作务实有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坚持严字当头,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精准施治。元旦春节期间,“节日病”易发多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严防细查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和违规公款吃喝、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收送礼品礼金、操办婚丧喜庆、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高频问题,及时发现和甄别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对顶风违纪问题要深挖细查、优先处置,对隐形变异问题要密切关注、及时甄别,对典型问题要深入分析、通报曝光。要聚焦新情况、研究新特点、提出新举措,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坚持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推动纠治“四风”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能满足于一查了之,须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化风成俗。要结合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督促党员干部自查自纠、立行立改,破除特权思想和歪风陋习,培育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等新风正气。结合节日期间“四风”共性问题、多发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把解决问题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从治理的高度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本报评论员 陈治治) 


 

 

主办:中共洪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洪湖市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04-2015 洪湖纪检监察网 [www.hhlz.gov.cn]
鄂ICP备16007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