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洪湖市纪检监察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李鸿忠:落实政治巡视要求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16-04-20 09:36:10】 【来源:】【我要打印

省委书记李鸿忠《中国纪检监察报》撰文:落实政治巡视要求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王岐山同志强调,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这一重要论述,抓住了巡视工作是政治巡视的本质属性,凸显了巡视工作在管党治党中的重要政治功能,深化了对巡视工作定位和规律的认识,为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政治巡视要求贯穿到巡视工作全过程,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政治巡视是巡视工作的本质要求

  巡视的职责由党章赋予,巡视的制度由党章规定,性质是党内监督,立意在于加强党的领导,保证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

  巡视是以强化党的领导为根本目的的政治巡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特色、最本质特征就是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障。从近年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严是根本原因。强化政治巡视,就要紧紧围绕强化党的领导开展“政治体检”,既聚焦发现巡视对象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又通过问题找原因、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查找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推动巡视对象真正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切实担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凸显出来。

  巡视是以各级党组织为主要对象的政治巡视。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巡视对象是“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把各级党的组织作为巡视的主要对象,体现了党章对巡视工作的定位,强调了巡视监督对象的特定性。强化政治巡视,就要求抓住党组织这个关键,防止以对巡视单位的日常工作、业务工作的检查,代替对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履职尽责的检查,使巡视监督聚焦从严治党、依规管党,着力发现党组织治党不严、管党不力的问题。

  巡视是以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情况为重点内容的政治巡视。在“四个着力”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带有根本性的。党员违反党纪,归根结底都是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终都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巡视工作的重点也应聚焦到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上来。强化政治巡视,就要坚持挺纪在前,小错提醒、动辄则咎,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

  巡视是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的政治巡视。尺子越清晰,就越容易发现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坚持以党章党规为标尺,发现问题能力不断增强。尤其是《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的修订颁布,成为巡视工作挺纪在前的新利器。强化政治巡视,就要始终用党章党规党纪衡量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坚持一把尺子执纪到底、一寸不让,真正使党章党规党纪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动之规、执纪之尺、检查之镜,成为全党的护党之宝。

  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

  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越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不动摇,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强化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通过政治巡视及时发现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问题是巡视的导向。衡量巡视成效的重要标准,就看能否精准发现问题。开展政治巡视,要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着力发现各级党组织在坚持党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要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的问题找出来。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紧盯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反馈问题要聚焦党的领导,要具体、有针对性,对问题要点到痛处、实处,既对党委提出要求,也对纪委提出要求,推动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从严治党。

  通过政治巡视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依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从近年来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党员干部违反党的纪律与党规党纪意识淡化、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和依规管党治党能力不足密切相关。政治巡视的过程就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要通过政治巡视,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遵规守纪上更加全面深入、更加坚定自觉、更加严格自律,养成遇事找法规、办事依法规、解决问题靠法规的行为习惯,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依据宪法法律履职用权、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

  通过政治巡视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组织的日常工作。政治巡视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检查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是不是得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是不是执行到位。要通过政治巡视,强化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责任担当体现到具体行动上。推动各级党委书记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不仅要廉洁自律、管好自己,还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干部。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按职责分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同时,强化压力传导,加强对分管部门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把政治巡视要求落实到巡视工作全过程

  各级党组织要把强化政治巡视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加强领导、统筹谋划,把政治巡视工作要求落实到新一轮巡视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通过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剑指问题、倒逼改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明确政治巡视定位,聚焦尊崇党章、从严治党。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也是政治巡视的根本遵循。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必须依据党章这个根本大法,做到全面、从严、从实。“全面”就是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每一名党员、每一个党组织都在其中,没有特殊、不能例外。“从严”就是严字当头,严格要求、严格标准、严格措施、真管真严。“从实”就是把实效作为政治巡视的基本要求,线索处置动真格,问题整改见真效、建章立制下真功。各级党委、各级巡视机构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章,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举措上紧跟中央要求,找准定位,保持定力,做到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让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突出政治巡视重点,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必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管党治党最前沿、挺在国家法律前头、挺在全体党员面前、挺在正风反腐最前线,紧扣“六大纪律”和“四个着力”,盯住“三个重点”,坚持用好纪律尺子,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聚焦突出问题,形成持续震慑,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用好政治巡视成果,发挥震慑、治本、遏制作用。巡视监督作用能否充分发挥,关键在成果的有效运用,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及时分类处置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将巡视监督与纪检监督、组织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和行业监管结合起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要善于抽丝剥茧、梳理归纳,解剖麻雀、举一反三,把普遍性、规律性、全局性问题找出来,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以问题导向倒逼改革,从体制机制上解决从严治党方面的深层次问题。要织密织牢制度笼子,做到前后衔接、左右联动、上下配套、系统集成,不留“暗门”、不开“天窗”。

  落实政治巡视责任,确保守土有责、寸土不让。抓好巡视工作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化。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必须牢固树立“抓好管党治党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是渎职”的观念,责无旁贷地当好政治巡视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矢志不渝纠正“四风”、持之以恒刷新吏治。切实加强对政治巡视工作的领导,推动巡视干部严格按照授权大胆开展巡视。要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提出问题处置的意见和要求,加强工作指导,研究解决巡视工作的困难和问题。


 

 

主办:中共洪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洪湖市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04-2015 洪湖纪检监察网 [www.hhlz.gov.cn]
鄂ICP备16007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