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洪湖市纪检监察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李鸿忠:聚焦主责站好“前哨岗” 敢于监督当好“护林员”

【发布时间:2016-05-11 17:57:15】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我要打印

李鸿忠与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座谈
聚焦主责站好“前哨岗” 敢于监督当好“护林员”

  去年7月以来我省在全国率先推进省纪委派驻机构改革,目前省级机关派驻监督基本实现全覆盖。5月9日,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座谈会在汉举行。省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主持座谈会。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出席座谈会。

  13名派驻纪检组组长和1名派出纪工委书记,汇报了各自履职情况和工作思路,并提出意见建议。李鸿忠认真听取发言,不时就关心的问题与大家面对面深入交流,关切询问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肯定大家履职尽责的成效,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李鸿忠说,推进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是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选拔大家担任派驻纪检组组长,体现了省委、省纪委对大家的信任与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到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前所未有,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力度前所未有,从严要求、从严管理的举措前所未有,创新理念、深化改革的动力前所未有。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还很艰巨繁重。希望大家认清所处的历史阶段,明确肩负的重大职责和光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谱写中国梦的湖北篇提供根本保证。

  李鸿忠指出,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由省纪委派出、直接接受省纪委领导,要始终牢记对驻在单位的监督不是同级监督、而是上对下的监督,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履行好“前哨”之责、坚守“阵地”之责和拔“烂根”、治“病树”、护“森林”的“护林”之责。要切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这个主责主业,勇于担当,恪尽职守,坚决防止“城门失守”;要坚持原则,真抓真管,推动驻在单位党委(党组)和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决防止一团和气;要秉持公心,敢抓敢管,勇当得罪人的“专业户”,坚决防止出于私心、谋取私利;要严抓严管,较真碰硬,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牛鼻子”四级递进论,以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对于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一案双查”,严肃执纪问责,强化责任落实的闭环效应,坚决防止懒、散、软、弱。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和成效,真正在驻在单位形成对党章党规党纪的敬慎之效、对违纪违法行为的忌惮之效、纪律原则“达摩克利斯之剑”的剑慑之效、监督执纪问责的“门神”之效、执行党纪党规的“虎威”之效。

  李鸿忠强调,省纪委派驻纪检组承担着维护党纪的重要职责,干的就是“打铁”的活儿,“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岗位责任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自身建设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勇于担当、忠于职守,热爱岗位、献身事业。要自觉加强学习,当好表率,不断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以铁的信念、铁的信仰、铁的纪律、铁的作风,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侯长安主持会议时指出,此次座谈会是在全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表明了省委对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派驻监督的高度重视,表明了省委对派驻纪检干部的殷切期望。李鸿忠同志在座谈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对全省派驻纪检工作乃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指示、新要求,大家听后深受教育、深受鼓舞。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传达学习李鸿忠同志讲话精神,先学一步,深悟一层,把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正风反腐的具体实践中去,不断取得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胜利。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会。

 


 

 

主办:中共洪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洪湖市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04-2015 洪湖纪检监察网 [www.hhlz.gov.cn]
鄂ICP备16007984号-1